ID481175858

一个爱美食的猴子

[美食的故事]万三蹄膀
周庄的历史如诗,仿佛也被水浸染过。古镇像一位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而在它周围的湖水下,却躺着遥远时代的繁华城池和刻满飞扬纹饰的黑陶,它们是震惊世界的长江下游远古文明良渚文化的一部分。周庄的历史,也因此而延伸到更早的4000多年前。传说中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摇君曾分封于此,春秋至汉代,这里被称为摇城。

  美食,是这种鲜活中一抹亮色。这种红润鲜美的万三蹄无不受到来访者的青睐,凡是来过周庄的人,一定会在饭桌上点上一只或买下几只馈赠亲友。从两根贯穿整只猪肘的长骨中,取出一根细骨以此为刀,肥美松软的猪肘肉就迎刃而解,让食客大快朵颐了。

  万三蹄肥而不腻酥而不烂,制作过程简单,绝技却秘而不宣。这个绝迹已流传了数百年,而令人好奇的是它的名字,万三又意作何解?

  古镇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远去的周庄人的名字,背后的故事传奇而悲情。万三姓沈本名沈富,是明初著名的大富豪。他致富的原因据传有三个:一是点金术。称沈万三能够点物成金,因而致富;二是沈氏获得了一只聚宝盆;三是通番与外国人做买卖,他把江南的丝绸,江西的瓷器浙江的茶叶以及周庄的土特产运到海外。买回了大量的珍珠、玛瑙、象牙和红木。就这样沈万三拥有上亿资产,当之无愧地成为江南首富,因为富可敌国,沈万三的名字和命运也就同中国历史上一个着名的朝代明朝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据说当年朱元璋为了刁难这位江南第一富商,提出要吃这个沈万三喜欢吃的猪蹄膀。但是当地这个蹄膀做出来是非常硬的,只有用刀把它分割来来才可以食用。可是,在皇帝面前是不能动刀和利器的。沈万三就想了一个办法,把做好的蹄膀再用小火把它焖得一直到肉非常酥软,只要把骨头抽出来,轻轻地一划,这个肉就被划开了。于是他就躲过了一场灾难。从此这种做法也就一直延续到今天。

  该请皇上吃饭了,好饭好菜端上来,其中有一道菜,就是红烧猪蹄。皇帝突然指着猪蹄对沈万三说:“这是什么菜?”如果沈万三张口就答是“猪蹄”,必然犯了皇帝的讳,定他个死罪也不是不可能。这时,沈万三灵机一动,回答说:“这是‘万三蹄’,请皇上品尝”。从而化解了这一道生死攸关的考题,万三蹄也由此而来了。

  据说,真正的万三蹄,采用乳猪之腿肘经褪毛、刷油、入味、过油、炖烧而成,筷子触皮即破,外肥内瘦,皮脂毫无肥腻之感,入口即化;瘦肉滑而不柴,遇齿则烂;肥瘦同吃,别有滋味,肥而不腻,入口齿颊留香,令人回味无穷。

评论

热度(2)